柠檬的苗期管理
德宏柠檬2018/09/30

 

    柠檬在苗期生长速度很快,1年生苗高达2-3米,主根深,须根少,用裸根苗造林成活率低。故应先在苗圃育小苗,然后移入育苗袋育苗,带土上山,成活率高。

    苗圃地要求细致整地作床,播种季节除冬季外,可随时播种。种子播下后,覆土盖草淋水。4-6天发芽,揭去盖草,7-10天后可拆去遮荫棚。每隔3-5天可施少量肥料(150倍尿素)。当苗具有2-3片真叶时,便可移植上袋。上袋时于装满营养土的育苗袋中开一小孔,把小苗放入压紧,淋定根水。定根后,每隔5-7天施肥一次。

    要注意补苗和防治病虫害,50-70天后,苗木高达15-25厘米时,即可上山造林。造林养护密度要随立地条件、经营目的而定。如以经营用材林为目的、立地条件好的,可采用3×2米或2×2米;如蒸油和取得小径材为目的,可用1×1米或1×1.5米;培育母树林的,可用4×2米或5×2.5米;带状造林的,可用株行距2×1米或2×1.5米,造林效果较好。

    栽植时要剥去育苗袋,用营养土稍微捏紧后放入穴内,覆土比原苗根深1-2厘米,略为压实,切勿用力在苗根踩踏。柠檬林下透光度大,可与樟树、台湾相思等阔叶树种混交,效果亦较好。能否成为大材,抚育间伐是关键因素之一。间伐重复期3-4年,间伐2-3次。间伐后保留一定的株数,用材林70-80株,母树林25-30株。

阅读